2592000) { $is_old_post=1; } else { $is_old_post=0; } ?>

2004年05月31日

部落格-網路個人書寫時代正式來臨

[網誌經]
給某新成立的網站的稿子,同時也算對"這篇":http://www.20six.co.uk/weblogCategory/1ms0c45747fqv?d=8.2.2004的回應 提起「網路上的個人書寫」,大部份人會直接聯想到「網路文學」。網路文學在台灣的網路界和文學界都「曾」是熱門的名詞。這裡強調「曾」這個副詞,因為「網路文學」已經不紅了。不紅不代表沒人創作網路文學,而是網路界和文學界都不再關心這個名詞。 「網路文學」在一九九○年代末之所以如此頻繁地被討論,原因之一是當時網路正開始火紅,人人都在努力思考自己的位置如何和網路扯上關係。而台灣文學界認真看待這個字,或許是因為台灣文學經過八○年代的眾聲喧嘩後,進入九○年代末反而一片死氣沈沈,網際網路適時闖進來,BBS上頭發表的小說、散文和詩詞,數量多得嚇人,於是台灣文壇目光全轉向網路,視網路為文學的未來希望。 經過幾年下來,結果卻令人十分失望,網路上發表的文學作品絕大多數只是所謂「肚臍眼文學」,張愛玲在"《童言無忌》":http://www.folkdoc.idv.tw/classic/p07/gg/gg06/14.htm一文中這麼形容肚臍眼文學:
「然而通篇『我我我』的身邊文學是要挨罵的,最近我在一本英文書上看到兩句話,借來罵那種對於自己過分感到興趣的作家,倒是非常切當:『他們花費一輩子的時間瞪眼看自己的肚臍,並且想法子尋找,可有其他的人也感到興趣的,叫人家也來瞪眼看。』」
但是轉一個角度來看,我們為什麼非得以文學的價值觀來對待網路個人書寫?既然是個人式的寫作,既然網際網路是沒有守門員的出版媒體,何不就「我我我」到底?難道「我」不能成為書寫的價值與特質? Blog 就是將「我我我」發揮到極致的網路個人書寫形式,它上頭的文字不是「我」的生活,就是「我」的觀點。 最近blog在台灣稍稍地流行了起來,形成一種新興的地下網路文化。Blog在台灣譯為「部落格」或「網誌」,中國大陸譯為「博客」。如果使用google"以「部落格」為關鍵字":http://www.google.com/search?hl=zh-TW&ie=UTF-8&q=%E9%83%A8%E8%90%BD%E6%A0%BC&btnG=%E6%90%9C%E5%B0%8B&lr=lang_zh-TW搜尋繁體中文網站,可以找到三萬多頁,這還不包括採用「網誌」或「博客」為關鍵字的搜尋結果。相較之下,用"「周星馳」為關鍵字搜尋":http://www.google.com/search?hl=zh-TW&ie=UTF-8&q=%E5%91%A8%E6%98%9F%E9%A6%B3&btnG=%E6%90%9C%E5%B0%8B&lr=lang_zh-TW,也是三萬多頁。如果這算一種客觀的量化評斷標準,那我們可以說,在網路世界裡,「部落格」和星爺一樣紅。 即使如此,在一般報紙雜誌等平面媒體上,卻很少讀到任何有關部落格的訊息,中文世界的網路使用者大多認識周星馳卻很少有人可以講清楚「部落格」。如果從網路機制上去理解部落格,任何稍懂網路的人都可以輕易指出它不過就是一種「內容管理系統」、「個人網頁出版系統」,技術上沒什麼了不起。 其實,與其說部落格是一種系統,不如果說它是一種網路時代的寫作新概念,如果你要一個部落格狂熱份子(可稱之為「部落客」)開宗明義地解釋什麼是部落格,他們的說法通常很類似「主義是一種思想,一種信仰,一種力量」之類的概念式說明。例如:
「Blog 實際上是一種強調吸收資訊及分享的生活態度,象徵著代表作者的價值觀與信念,是一種以作者為中心的傳播媒體。」--"《妳不能不知道的部落格-Blog 是甚麼碗糕啊?》":http://jedi.z6i.org/blog/archives/003856.html,林克寰
「博客是人們一種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工作方式、新的學習方式和新的交流方式的需要,自然而然逐漸形成的。」--"《復活網絡精神-淺析「博客」(Weblog)現象》":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16897.html,李紅艷
「博客不是全新的事物,黑客進一步的平民化,個人網站進一步的大眾化,就是博客浪潮的生命本源。它將個性化的知識積累、信息過濾和深度溝通推向一個新的境界。」--"《博客復活互聯網平民精神》":http://www.people.com.cn/GB/it/52/303/20021126/874474.html,方東興
「部落格的概念主要有三:頻繁更新(Frequency)、簡單明瞭(Brevity)以及個性化(Personality)。」--"《The State of the Blog》":http://writetheweb.com/Members/gilest/old/107,Evan Williams
簡單地說,部落格是網路和「我」兩個元素經過化學作用所產生的結果。它是一種只有在網路時代才有的個人書寫方式,它無法發生於過去其他時代。只有在網路上一個像「自己家」的空間裡,作者才可能放情寫作,同時還能輕易地讓來自全球的讀者接觸到。 「我我我」的肚臍眼文學在文學脈絡下之所以層次不高是因為它的文字意涵濃度太過稀薄,而且能吸引到的讀者又有限,不符合紙本出版的昂貴成本。有了網際網路,這些問題還是問題嗎?網路出版的成本微乎其微,只要作者有時間寫,慢慢累積,就算文字涵意濃度稀薄,久而久之仍然可以有血有肉,如此一來,在無遠弗界的網際網路還怕找不到讀者?更有趣的是,網路有著平面媒體所沒有的連結功能,還可以與讀者直接互動。一個及格的部落格式寫作,得儘可能掛上與你的文字有關的參考連結,並且與讀者交流,讓你的文字得以接上網路的脈絡,產生超乎「我」的意涵,就如王俊秀在"《博客的精神特質》":http://www.blogchina.com/new/display/1768.html中所提到的:
「博客的優勢就是,不斷搜索提煉資訊,不斷學習和思考。博客的確需要很『博』,但是博客最根本的信念就是:『別人比我知道得更多』。因此博客文體最重要的特點就是鏈結,鏈結是博客最有力的武器,沒有鏈結就沒有生命。『讀者比我知道得更多』,博客與讀者的交流是關鍵,沒有互動交流的博客也就沒有生命。」
換句話說,部落格的價值完全不在於「文學」。如果你要的是高濃度的文學作品,最好還是在書裡找。如果你要的一個活生生、赤裸、鮮少修飾的平民寫作場域,部落格比書更合適。


blog, 網路文化, 論述 | 由 jeph 發表於 2004.05.31 04:23 PM| 引用(16)

引用
Schee.info 於 <肚臍、渡己、部落格> 引用本文
文摘: 因膝蓋舊傷,提早下班。回來在捷運上看了印出來的Weblogs and the Search for Ethical User-Driven Models by J. Richards Stevens, Graduate Student, School of Journalism, UT AustinPresentation 的資料說到,米國開國之初,出...
引用時間: 2004.05.31
黃小黛‧IS LIFE.blog 於 <IS LIFE推薦閱讀專欄> 引用本文
文摘: 2004.06.01.::部落格-網路個人書寫 我們為什麼非得以文學的價值觀來對待網路個人書寫?既然是個人式的寫作,既然網際網路是沒有守門員的出版媒體,何不就「我我我」到底?難道「我」不...
引用時間: 2004.06. 1
張無忌的家庭blog 於 <網誌的力量> 引用本文
文摘: 網誌的力量真是太強大了!
引用時間: 2004.06. 1
太妃糖馬戲團 於 <對全台灣的部落格們致歉。> 引用本文
文摘: 就是因為愛貼這種肚臍玩意,所以才會被人家說嘴詬病,還要我師出面捍衛部落格尊嚴。可是真抱歉,我還是忍不住又拉低了全台灣的Blog平均水平與整體氣質!!! ◎花蟲占卜:花代表女生...
引用時間: 2004.06. 1
微風夕語 於 <不過是種生活的態度罷了。> 引用本文
文摘: 還記得某個夜晚,和大家說我會在日記版追蹤我所認識的人的 日記,那時大家的反應,還真讓我有點印象深刻了起來。加上 今天又看到了 Jeph 音謀筆記的
引用時間: 2004.06. 2
[BlogWorker]工頭堅部落v1.0 於 <六月到了,紛紛擾擾> 引用本文
文摘: 可能是前一陣子忙過頭了,最近覺得有些腦袋空空。偏偏週遭環境有一種紛紛擾擾的頻率,在初夏的空氣中瀰漫著。...
引用時間: 2004.06. 2
Sue's IMAGE 於 <隨意說說心裡的話> 引用本文
文摘:

jeph的新文部落格-網路個人書寫時代正式來臨說了一些東西很直到思考,其實前半部的論述直到引出


引用時間: 2004.06. 2
uRban_bLog 於 <食韓式辣味鍋貼有感> 引用本文
文摘: 來寫點肚臍眼碎碎念 今天吃到八方雲集的韓式辣味鍋貼(水餃) 泡菜的口感和輕微辣味為本來普普的八方雲集鍋貼增添了怡人風味 雖然在我心目中四海遊龍還是最好吃的(就連鎖而言...ㄜ...不就...
引用時間: 2004.06. 6
*靜止的風* 於 <Blog一週年-我的BLOG這條路> 引用本文
文摘: 前一陣子就想寫一篇文紀念blog一週年了,又看到母網頁發出的ping邀請,我實在要說,blog這玩意,我實在是意氣相投極了。 47 key tips from the World's best BLOGGERS是從Jeph的mini blog看來的,看的我心...
引用時間: 2004.06.14
*靜止的風* 於 <Blog一週年-我的BLOG這條路> 引用本文
文摘: 前一陣子就想寫一篇文紀念blog一週年了,又看到母網頁發出的ping邀請,我實在要說,blog這玩意,我實在是意氣相投極了。 47 key tips from the World's best BLOGGERS是從Jeph的mini blog看來的,看的我心...
引用時間: 2004.06.14
阿德觀點 於 <2004/06/24> 引用本文
文摘: 昨天花了那麼多的時間看 Blog, 覺得 Blog 上有趣或有意思的東西還真不少, 於是我決定加開 "Blog 筆記" 這個分類, 把一些我認為值得一看的網頁和看到時第一時間的觀點記下來. 或許, 這些資料, ...
引用時間: 2004.06.24
EVALS TEN 於 <關於網路寫字> 引用本文
文摘: 幾篇很有趣的文章:ipagram: ㄅㄟㄅㄟ是網路寫字jeph: 部落格-網路個人
引用時間: 2004.10.25
EVALS TEN 於 <從CNET Blog談起> 引用本文
文摘: 今天看到CNET上有一篇你會買Lenovo ThinkPad嗎?,發現它是屬於"CNET觀點",被放在"Blog"的標籤下。仔細一看,這也不過是CNET的電腦專區裡的專欄,文章提供回應的功能,沒有trackback。網址也僅是...
引用時間: 2004.12. 9
EVALS TEN 於 <關於blog/網誌/部落格的佳文> 引用本文
文摘: 2005 bloggies裡,有一個獎項是"best article or essay about weblogs",入圍的有: 衛報:New Kids on the Blog(從一個疑似男子的應召女郎網誌,談到英國的blogosphere) 衛報:Random Reality Bites(訪問一個從事...
引用時間: 2005.01.28
生命活水事奉中心 於 <什麼是Blog?> 引用本文
文摘:

什麼是Blog?

什麼是Blog?Blog最近真的是紅到不行!
假若教會或主內肢體能善用其功能來發表分享見證


引用時間: 2005.06.20
隨想部落格 於 <[記錄]週年慶> 引用本文
文摘:
引用時間: 2006.01.14

迴響

jeph:

寫得真好啊!

Posted by: Alice 發表於 2004.05.31 06:38 PM

看看駝獸的文章真的很過癮
馬戲團不是只有綜藝與文藝
我們是很有知識內涵的啊

真是與有榮焉.....
(因為我實在說不出太多有道理的話,所以覺得有這樣的駝獸,真是驕傲啊!!!)

駝獸,你太利害了!!!

Posted by: 小貓 發表於 2004.05.31 06:21 PM

他是真的寫的最好最有品的

Posted by: 匿名 發表於 2004.05.31 07:46 PM

真想吵架呢,看了你要回的那篇。不過麻煩,所以不叫了。

不要說有什麼資格好了,光是配色看了就讓人想吐又頭暈。(沒人看也無所謂;也不在和別人成群結黨嘛。)

話說回來,她還挺會「話全說完了還把你嘴塞住」的技術跟手法,想不被別人拒絕,就先拒絕自己。(沒人看也無所謂;也不在和別人成群結黨嘛。)

我同意你說的,所以我要好好回家去看我自己的肚臍眼,說不定其他眼兒也看一看,呿。(沒人看也無所謂;也不在和別人成群結黨嘛。)

哈哈。
反正沒人看也無所謂;也不在和別人成群結黨。(反正只對我有意義嘛:b )

Posted by: 喵。 發表於 2004.05.31 08:32 PM

還沒按下Jeph所寫的算對這篇回應時,心裡預先有個底.
只是無法想像這時間的反應會如此的延續.
關於這觀點,我個人是支持Jeph所言的.

Posted by: Agni 發表於 2004.05.31 10:37 PM

像我,大概就只會說:
「我就是愛看自己肚臍眼怎樣?」這種沒知識的話,
不然幹嘛也拜Jeph為師?

真是不慍不火又好看的一篇文章啊。

Posted by: 凱爾 發表於 2004.05.31 11:15 PM

深有同感!blog的可貴之處就是這樣。

Posted by: galeer(嘎荔兒) 發表於 2004.05.31 11:41 PM

吼,我算是慢半拍
看完你本來要回的那篇
連我都想上去大吵一架了

....我.......氣死了

忍!!!!!!
我不想髒了你的版

但是好奇怪
他的版的留言竟然是亂碼ㄟ
一定是不敢面對啦,所以自己設定成亂碼了

亨亨亨

Posted by: 小貓 發表於 2004.05.31 11:05 PM

多加一句

我剛開他的站台時,以為是色情網站,真的,那顏色.....

Posted by: 小貓 發表於 2004.05.31 11:40 PM

現在不是要提倡閱讀與寫作嗎,這個平台正可以提供這樣的事情,讓人盡情發揮啊!我就是作文不好,喜歡寫自己的肚臍.....XD

其實肚臍有分的,一種是技安的凸肚臍,另外一種就是非技安的平肚臍。

所以以後BLOG文學也可以稱做肚臍眼文學囉。

Posted by: cat 發表於 2004.06. 1 03:56 AM

真過癮。

Posted by: 工頭 發表於 2004.06. 1 10:50 AM

AMY早就說過了,要論起"講理辯論"(就是"罵人不帶髒字",咳),還沒看過比jeph更厲害的。

*真是我團的無上驕傲*

Posted by: 凱洛 發表於 2004.06. 1 11:52 AM

呵呵 to 凱洛: 你是沒看過他子彈上膛後的文章...*嚇*(快逃)

Posted by: goya 發表於 2004.06. 1 03:18 PM

倒覺得只是在BLOG格式中多了種聲音吧

Posted by: zAck 發表於 2004.06. 1 04:46 PM

那太可惜了,
真想看師父開槍掃射。

Posted by: 陳凱爾 發表於 2004.06. 1 07:37 PM

也是馬後炮之一
但真虧了jeph的即時完善回應
不然debby羞赧提說自己像小西真奈美+地下鐵事件的報導文學硬要變成村上小說系譜之不精確解讀+動不動拿ntu拉抬身價...呃...不知該如何形容其孤芳自賞之盛姿
不過blog照映性格如此也毫無意外了

Posted by: lara 發表於 2004.06. 1 09:02 PM

to 小貓:
看那個版的回應時,要手動將編碼改成繁體中文。

Posted by: mingwangx 發表於 2004.06. 2 01:54 AM

謝謝MINGWANGX

我已經知道了
是我誤會了
真是不好意思,還亂罵人....真是不應該,,,,我會反省的

Posted by: 小貓 發表於 2004.06. 2 02:50 AM

本來日記不就是記自己為出發點咩.

Posted by: Cindy 發表於 2004.06. 2 04:41 AM

這篇稿引起這麼熱烈的迴響實在令人意外,更意外的是許多迴響比較像是針對debby那篇「網路草根的困境」。原來寫這篇稿時並沒有特別要回應debby的意思,單純是打算寫篇介紹部落格文化的文章。「網路草根的困境」是我在撰稿時所蒐尋到的資料之一,心想可以點出來讓大家對照讀一下。由於稿件有字數限制(對,就一千八百字,寫到了就交稿了),有些論點並沒有好好申論完,以後有機會我會再把想法講楚,另外,schee、brian和quawn都發展出有趣觀點,不妨多注意看一下。

Posted by: jeph 發表於 2004.06. 2 05:40 AM

wow, 冷師父這篇真的寫得很好
*低頭繼續看自己的肚臍眼*

Posted by: 44 發表於 2004.06. 3 04:03 PM


忘了是幾時開始看這個部落格~
很是喜歡
總有共鳴
誰會說它沒有文學性?沒有內涵?沒有深度?沒有批判性?.....
那應該是sb沒有仔細閱讀....
不是要褒.....但是它真的是我近期總會想起到這裡走走的地方~
......

回應這篇 只是剛發現怎麼有那麼多的迴響篇數
...才連結到那兒去晃一下....
關於那篇...我已不想多說什麼......總是有人以為看到問題
卻是更大的(無聊)問題.........
猶如她喜歡看的那些報紙一樣....讀者回應欄裡的吠吠
(喔...sorry 真不該在這裡說這些話)

該回頭說.....這裡真好!!^^

Posted by: Ping 發表於 2004.06. 3 09:58 PM

因緣際會把她2003年6月前的blog看完之後。
我覺得我要修正之前的迴響。

我想我不認識該D小姐。這無庸置疑。
之前的迴響自然是不服氣、生氣下的戲謔口氣。
當然也代表了對其意見部分的不同意。

目前的感想是,「沒人看也無所謂」之前是因為曾經有所謂;「不和別人成群結黨」的背後一定有不這麼做的原因。

雖然她不會看見這吧?我不曉得。儘管我想她也是在寫自己的肚臍眼,但是我要修正之前的態度(某些程度那很惡劣。不過我本來就不正派。),並為那跟某些程度的撩起看到我之前迴響而覺得不舒服的任何人而道歉。

喵。

Posted by: 喵。 發表於 2004.06. 6 05:01 AM

Jeph 你好,
你這篇文章行文如行雲流水似流暢
寫的真好
我是上個月才知道部落格的存在
實在後知後覺
得加把勁急起直追了

Posted by: Emma 發表於 2004.06.11 09:49 PM

謝謝啦,歡迎常來玩..^^

Posted by: jeph 發表於 2004.06.12 12:08 PM


呃,我對說她網站顏色的評論不贊同,我也覺得沒有必要。不過我知道debby為什麼會一直罵破報,注意到她開頭提及的幾個月前談部落格的文章嗎?她罵破報,是因為她那篇報導當時被isis等人在台灣部落格上罵過了。那時是她所任職的聯合新聞正要收費的時候,所以何必計較她說的,這是肚臍眼報復心態,無須理會。

http://www.twblog.net/archives/000460.html

Posted by: qui 發表於 2004.06.19 12:52 AM

嗯,有生命的地方⋯
寫得真好!

Posted by: cigogne 發表於 2004.07.28 02:50 PM

連續看了幾篇之後,我想我以後會常來逛逛的。
你寫的好啊!

Posted by: 福熊 發表於 2004.11. 7 11:04 AM

經過你的解釋
我對部落格文化
有了全新的認識
也由於你提的[平民化寫作場域]
讓我深思以往副刊是不是也以特權扼殺了
許多擲地有聲的作品
而形成某種所謂的貴族式文學呢
再次謝謝你的提點
日後我又多了一處可以賞遊的空間
可喜可賀

Posted by: 小可老師 發表於 2005.06. 3 03:42 PM

您客氣了 ^__^

Posted by: jeph 發表於 2005.06. 5 01:47 AM